为君一奏楚明光

是一株蔚蓝的大海,就种在宇宙的韵脚深处。

【瑟莱】遥远之歌(faded)第三卷 巨龙的风暴

全文戳这里:遥远之歌

附录  霍比特人的旅行

Chapter 31  

    Frodo?

对不起,我的孩子。我知道这个故事还没有完成,但是我现在没心情继续写下去。请尽管将这当做是一个年迈昏花的老人的多愁善感吧——那远方的葬礼扰乱了我本已经老迈的神智。

我打赌你没见过Gandalf,对不对?身为国王的导师,也是刚铎首屈一指的谋略家,他可是位大忙人。不过你真应该见见他,白头发,白胡子,耍的一手好剑法,还有焰火,对,他的无与伦比的焰火!

这不怨你,你是黑暗之战之后出生的孩子……你也没见过Aragon,没见过我们的国王,对吗?

……现在这些都没有了。但是国王不是个意外:在那王座上待的每一天都能让人比前一天更老;Gandalf也不是,他早就过了“英年早逝”的年纪,“耄耋之年”对他来说也显得太年轻了。

但这终究还是令人伤感的事情,对不对?一个时代的消逝,一个……我亲眼见证过的时代。在那个时代里刚铎有闪耀的白银骑士和铠甲,他们跟自由城邦的民族缔结联盟,密林也曾在领主的召唤之下,英勇地捍卫自己的独立。

我想,是时候该出发去另一个地方了。我知道,对于远途旅行来说,我已经太老了,可是夏尔的欢声笑语,再也不能安抚我的灵魂。或许,是时候为我们两个安排一场旅行了,你愿意参与其中吗,我的孩子?

我们从老林子小镇出发,那个一切故事开始的地方,那个Legolas生活了十七年的地方,我将把黑水巷指给你看。我相信你会看到,即便数十年过去,那里依旧丑恶,依旧肮脏污秽,依旧没有任何改变。但是                                                                                                                                                                                                                                                                                                                                                                                                                                                                                                                                                                                          但是,或许他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年站在他破旧的房门之前的密林领主,他的金发是怎样耀眼,比他十七年间见过的所有东西加起来都要光明。

然后我们北上去往瑞文戴尔,“最后之家”,即便是在最黑暗的时候仍为中洲的人民保有一线光明的地方。Elrond领主和他忠心的骑士Glofindel都已经老迈了,但是依旧贤明、正直、善良,在瑞文戴尔,寻求正义仍然不需任何代价。

在瑞文戴尔之后,我们将要经过罗斯洛立安,光之夫人和她温柔的丈夫都已经成为塑像,统治那精灵之乡的是他们的外孙,Elrond领主的双胞胎儿子。而他们也早已经不再是年轻的王子了。

然后,我们将造访西尔凡人聚居的默克伍德城邦。在葱郁繁茂的密林里,年岁像树叶在地上的投影一样被拉长,Legolas代替他的父亲统治着这座城市,而在商队的歌谣里,他和Thranduil依然身体硬朗,同时又为密林的子民们所爱戴。

当我们造访他们的时候,Frodo,我想,我们一定会受到欢迎。如果我们现在就出发,或许还赶得上那最盛大的星光晚宴。

最后,我们会在孤山停留。那是我此生最难以忘却的地方,也将是我最后的归宿。

不要过于伤感,我的孩子,我已经足够老了。而且,每个人都会有他最终的归宿。

你的老叔父和老朋友

Bilbo Baggins

……

我亲爱的读者们,我想,现在应该由我来继续这个故事了。鉴于我的叔父实在没有心情继续向你们讲述这个兼具传奇和浪漫的故事。直到此时我才意识到他是一位多么不可思议的天才:仅仅靠着那些陈旧破损的日记和书信,他就能拼凑出活灵活现的故事来。

我坐在烛火下翻动着那些泛着尘土味的书页和信封。而我的叔父坐在另一边——他已经收拾好了包裹,正在跳动的烛火下打着瞌睡。

纯粹抱着好奇的态度,我开始翻阅那些从未细读过的书信和日记。一开始的手记破烂肮脏,词语贫乏,字迹也十分模糊。但是渐渐地,那些日记本开始变得精美,字斟句酌——密林王子的文笔优雅晓畅,在页脚和页眉里,甚至还记载着他用西尔凡语和辛达语写下的歌谣和诗句。

在之后的日子里,他远驰刚铎,参加战争。在日记里他详尽地记载了战争的始末,也并不讳言自己的爱恋和思念;在战争的间隙里他和Thranduil又见过几次面,并相处了一阵子,他也并未略去那些快乐的日子。

当他的思念在战火中到达极致的时候,他就会为他远在密林的爱人写下书信。在翻阅的过程中,我逐渐为Legolas本人的记叙风格所吸引。因此,我做出了一个决定。

读者们,我决定将Legolas之后的书信和日记,完全不做删节,直接以篇章的方式呈献给你们。我将这个决定告诉了叔父,他却只是抬起头看着我玩味地叹了口气,苍老的眼睛在灯火里闪耀着光彩。

于是,就这样吧。我的叔父的读者们,我的读者们。

你们最诚挚的朋友

Frodo Baggins

 


评论(1)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为君一奏楚明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