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君一奏楚明光

是一株蔚蓝的大海,就种在宇宙的韵脚深处。

【瑟莱】遥远之歌(faded)第三卷 巨龙的风暴

全文戳这里:遥远之歌

Chapter 23

月光终于照彻薄雾一样的云层,露出纯银色的月盘,将广场完全笼罩。默克伍德城堡坐落在城邦的最北部,再向北则是广阔的密林。那纯银色的光彩还没有穿透层层叠叠的枝叶,树木的影子汇聚在一起,凸显出令人恐惧的,幽暗的纯黑。

在广场上的欢宴已经迫近高潮,Legolas一面笑着打量四周的人群,时不时接受来自平民和贵族的祝福,在这期间他又转身去城堡正门寻找尽忠职守的卫队长,授意他开始安排值守卫士们的交接——这是属于默克伍德城邦所有人民的盛会,每个人都有份分享这样的快乐。

透过广场,是一条平坦的石板路,从地势甚高的城堡一路向下,通向繁华的城市中心,城邦尚还没有陷入梦境,风声将来自城邦的那些鲜活的声音慷慨地带到广场上来,掀起树叶和树枝阵阵欣悦的浪潮,又投下许多银色的斑点,在地上不断地变换形状。

那条石板路环绕过巨大而庄严的城堡,随即变窄变小,收缩成一条朴素的小路,消失在远方森林层叠的阴影里。那条路自近旁分叉,通往森林中的河流和水道,从那个方向,隐约地传来河流湿润的水汽,以及河水穿过水闸发出的隆隆响声。

那片巨大的阴影丝毫无损广场上欢乐的气氛,人们相互问好致意,宛如熟识的故交,即便是全然陌生的人也会在音乐响起的那一瞬间携为舞伴。宏伟的默克伍德城堡一洗白日里显现出来的滞重和阴郁,在星光之下,那些颜色深暗的砖石发出神秘的光彩,藤叶投在地上的影子像是纯黑的舞者。

Legolas看见有几张尤为活跃的年轻面孔,他们甚至还穿着战斗的皮甲,显然是城堡里值班的卫士交接之后舍不得回家,便直接参与到这盛宴当中来。王子脸上露出理解的笑容;他将目光转回Thranduil的身上,却发现后者正心不在焉地把玩着手里的一只水晶杯,杯子是空的,折射着月光,那些光斑正好投射在对方的脸上,不断变换形状。

“您在想什么?”绿叶王子善解人意地靠了过去,但Thranduil一开始并没发现他的存在,好像他真的是为什么要紧的事情而耽搁,故而无法从沉思当中脱开身一样。直到那清俊的小脸已经快跟他额头相抵,蔚蓝色的眼睛也在他眼前闪动了好几下——几乎能感受到他纤长如同蝶翼的睫毛鼓动的细风,吹拂在脸上。

密林领主终于回过神来,“绿叶?”

“您用‘出神’的方法享受这个夜晚?”Legolas不动声色地去触碰Thranduil手里的那只杯子,但是对方抓得很紧,他只好放弃原来的想法,顺势握住Thranduil的手腕,言辞恳切,不容置疑,“有什么在困扰着您。”

密林的主人苦笑着,单手揉了揉眉心:在Legolas没注意到的时候它们已经几乎聚到了一起,在眉心处形成了一条竖线,“小叶子,说实话,你带回来的那些孤山人……”

“所以您还是在为了他们而烦心?”那双好看的晴蓝色眼睛,带上了一点懊丧的神采。

“不,不是你的错,绿叶。”Thranduil这样回答他,“恰恰相反,你做的很好。”他将眼光投向矗立在他们身后的城堡,“那些孤山人……他们的到来绝非偶然。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打着什么主意,但是我能预料到,他们和Smaug的恩怨绝不会善了。”

“恩怨?”

“不错。”Thranduil的脸上出现思虑的神色,在他身前那片广场上,却依旧是纯银的月光和月光下欢乐的人潮,“Smaug和他的家族自从控制了孤山之后,从未与我们有过多的交集;他狡猾刻薄又难以捉摸,只有孤山下埋藏的财宝才足以成为他的良伴。但是他却在这时候忽然向密林寄信;而现在,又有这样一支队伍穿过密林,意欲前往孤山,还声称自己对孤山的王座享有权力。这是从前没有过的。”

游吟诗人的歌声如同清泉流过水晶,人群的欢声如同烟雾一样升向高空。可是Legolas却只看见眼前英俊的脸庞,还有那张脸上的忧色,“Legolas,我确实有些担心。”

他不自觉地走向前几步,“这没什么可担心的,父亲。”他轻声地,用几乎是耳语一样的音调说着,“就像我告诉过您的那样,我和您并肩作战。”

Thranduil的肩膀微微颤抖了一下:太近了,他走得太近了,眼睛里的蔚蓝就像是盛夏里的光线,嗤响着要把他灼伤。他许下承诺的样子那么坚定,似乎全然相信自己的力量,不做任何质疑。似乎他真的能够从一切的困厄之中,保护密林,和他们脚下这座古老的城邦。

那么年轻的一个孩子,有一瞬间Thranduil甚至怀疑他本身就是一束光线,投射进枯寂的城堡,把他身上刺眼的烧痕一点一点全部洗去——他下意识地又按了一下左肩,但不动声色。

更有那么一瞬间,Thranduil竟然很想相信他,想要笑着对他说这的确没什么可担心的,然后和他一同举起酒杯,看着他们的人民在城堡前的广场上歌唱舞蹈。

就像是十七岁的Legolas对着那些繁复的诺多语词法皱眉头的时候,他也曾经对他柔和地说过这没什么;或者,继续向前追溯,就像二十二年以前,在那场遥远的战争以前,他曾经挽起他的摇篮,同样柔和地看着那双白嫩的小手握住自己的手指。

在Legolas看来,Thranduil却只是怔了一下,随即苦笑着摇摇头,“绿叶,我恐怕这比你想象的复杂。”

“那也请您告诉我吧。”那双蓝眼睛里的坚定丝毫未变,“这样我才能继续帮助您……比方说Smaug究竟是什么样的对手,他同原来的孤山之王又有什么样的仇雠。”

“Smaug,他的权力和财富都来自于那场最后联盟之战;他本人,更是中洲大陆上最有头脑和手段的人之一。更重要的是,他手中掌握着大量的战争机器……是的,比孤山的手艺更好,孤山人和蓝山人对于打造宝石和兵器十分在行,但是Smaug最擅长的,却是驾驭火焰。”

“他因此也被称为巨龙的后裔和纵火者。凭依着这些兵器,他在孤山最空虚和疲惫的时候偷袭了王城,夺取了它,并赶走了原先的孤山之王。他在孤山深处培植自己的军队,建立城堡,巨龙的势力就这样在深山的最深处扎下了根,他不对多瑞亚斯效忠,也不愿转而投向魔多的Annatar,一句话,他不向任何势力寻求盟友。”

“当时的皇室没有对此做出任何表示?”

“多瑞亚斯沦陷,中州已有多半陷入战火,更何况,孤山之王一向不对任何人俯首称臣,哪怕是皇室也不行。”

“但是现在他们又回来了。”

“是的。”密林之王眼睛的深处有光划过,“但是只有十几个人,他们不可能踏入孤山的王座,更不可能接近他们的仇人。我甚至怀疑他们在孤山脚下的长湖镇就会被察觉——Smaug有超出平常的谨慎、狡诈和智慧,不仅是在制造战争机器这一方面。我怀疑他们另有图谋。”

“但是不要太过紧张,绿叶。明天一早我就审讯他们,不管来的是什么人,我想,我们都能拿到应得的消息。”

“我想,我也就不应该再质疑我的领主大人随机应变的能力?”

“是的,绿叶。”在说出这句话之前,Thranduil都从未想过,他竟然能用这样安缓的口气,应对已临至眼前的阴谋,似乎Legolas本身,他的年轻活力,他的聪明和坚定,对他而言是最有效的镇定剂。

“现在让我们享受这个晚上。”他说,“真正意义上的,再不想那些倒霉的孤山毛球。”

就在这个当口,一位穿着长袍的人拨开充盈着欢欣的人潮走近,这是位有着异邦长相的,年轻的游吟诗人,他手中持着一把做工精美的古笛,银灰色的长袍堪堪及地,显得风度翩翩,且有着不属于他这个年纪的持重。

他低头,鞠躬,向领主父子致意,要为他们献上来自异乡的歌曲。Legolas微笑着点点头,看向父亲,而那尊贵的领主也欣然首肯。

那确是一首非常美妙的歌谣。

古笛发出的声响极为圆润优美,如同天鹅的颈项,又像是暮春破晓之前柔嫩的花瓣,那声音仿佛是种奇异的致幻剂。在诗人稍微停下的乐章间隙,Legolas禁不住向他询问乐章的名字。

“这是瓦尔妲的歌,王子。”说到乐章,那俊美的诗人温柔地笑了起来,黑色的长发柔顺地垂在脸颊两侧,“最精彩的部分就要来了。”他将手里的古笛再次举了起来,原先纤细圆润的声音陡然变得空灵而宁寂,Legolas抬起头向星空里看去,那些星斗似乎一会儿旋转,一会儿又静止,再过了一会儿,消失不见。

一切就在电光火石之间发生了,他先是看见一道明光,白亮得刺眼,直从那优美的古笛里劈出来冲向他身旁的Thranduil。他身经百战的父亲以常人无法想象的速度将自己推开,然后也向一边闪去。

然后是漫溢开来的红色,染红那些金色的发丝。Thranduil无力地抬起左手,却好像又突然没了力气似地放下去,好像他的左肩上压着千斤重担。

然后是人群的尖叫,在诗人倒下去的一瞬间王子听见他的口型一张一合,无声地说。

“这米尔寇的歌,是黑暗的乐篇。”

 ————————

让我最后唠叨一句,只是五军之战的,背景。

过程会有很大的出入,五军也不是原来的五军,毕竟这是一篇充满了脑洞的AU文w。

评论(5)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为君一奏楚明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