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君一奏楚明光

是一株蔚蓝的大海,就种在宇宙的韵脚深处。

【瑟莱】遥远之歌(faded) 第一卷 默克伍德庄园

前文走这:序     Chapter1

Chapter 2  

可是,Legolas根本没有办法回答他的问题,Gimli清楚这一点,他相信他的朋友自己,也非常清楚。

年轻小伙子的脸上果然现出些迷茫的神色,但须臾也就恢复了正常。他稍稍转向一侧,好像要将对方让进来。但是脚步却没有移动:他只是偏开了上半身,让站在门口的人能够更加清楚地看见房间内部的样子。

离Legolas最近的门是开裂的,门轴被锈迹盖满,以至于根本看不出原来的颜色。

几把木制的椅子,结构已经松散,凌乱地放在地面上。Gimli刚才坐过的那一把是他自己精心挑选的——孤山人的体重不容小觑,必须得小心为上。

书架同时也发挥着碗橱和杂物架的作用,仅有的可以阅读的东西,是几本一模一样的《天父伊露维塔全书》。传教团每五年经过这里一次,每一次都会给所有平民分发这种启蒙读物,十七年过去,Gimli和Legolas这对好朋友每个人积攒了三本,加起来不多不少,正好是五本完整的:残缺的那一本早就被Legolas留下来引火了,现在正端端正正地放在炉灶边上。

说到炉灶,厨房和夜壶只有一线之隔,客厅和卧室更是从根本上就没有明显的界限。本该睡人的地方没有床,只有两床看不出颜色的被子,蜷缩着堆在墙角。

堵在门口的Legolas,顺着访客的目光看向自己房间里的陈设,目光所至,让他不由得有些窘迫地低下了头。

至于那些陈设——不,“寒酸”这个词是不足以形容的,Legolas努力在记忆中挖掘着老修女曾经教给他的那些高级词汇。

惨不忍睹,他想,惨不忍睹这个词,还勉强说得过去。

但并不是说他就不爱这里,恰恰相反,没有任何外在的力量能够驱使他离开此处,他喜欢老林子小镇的快活和生气。喜欢这里每一年都要召开数次的盛大集会,也喜欢在做完工之后和Gimli一起去跃马旅店喝上一杯——别看他的块头不大,酒量却着实可观,Legolas有这个自信,他甚至能够在赌酒比赛里喝赢Gimli.

这个地方让他感到自由,感到真正地活着。因为贫穷,国王的光芒照耀不到此处,领主的恩惠也布施不到此处,在黑水巷里,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国王。

换句话说,即便现在有人要把他挪进那些光鲜漂亮的大房子里,让他做个领主,如果有人就此来征求他的许可,那么他准会空手而归。

领主是一项艰难而繁重的工作,就拿他眼前这个不速之客来说吧,自从站在Legolas面前,他的表情就几乎没有怎么变化。一定是这项工作在他的肩上压上了太过沉重的负担,Legolas想,看看这个可怜人,他的脸都僵硬了。

又或许,“装得高傲冷漠”,也是领主工作的一部分?

那道声音又一次在耳边响起,身材高大的陌生人向Legolas颔首,“我是Oropher之子Thranduil,默克伍德城邦全境领主,幽暗密林的守护者。”

这一大串的头衔并没有把Legolas弄得晕头转向——恰恰相反,虽然他可以毫不费力地听懂每一个字,但是他却并不明白这其中的含义。他唯一捕捉到的两个字是“领主”。

他果然是个领主,Legolas心想。

他从来就不该在这里——这种想法又一次浮现出来,在他开口询问之前,Thranduil就回答了他的问题。

“我来此寻找城邦的第二继承人,也就是,我的孩子。”

一个跑丢了的小少爷。Legolas用微不可见的弧度耸了耸肩,但是没有失去应有的礼貌:即便是贫民窟的小伙子,也知道应该怎样对待一个领主。

“如果您能说得更详细一点儿的话……我是说,如果有什么我能帮的上忙的。”

“他的名字叫Legolas.”

Legolas听着自己的名字僵在了原地,好半天都没有说出话来。当他终于理解了Thranduil的言外之意的时候,他向后退了一步。

“如您所见,站在您面前的是Legolas·greenleaf,而非您要找的Legolas·Thranduilion.”

“我相信密林的信鸟从来不会把错误的消息传送到我的手上,我也相信我的臣属更不会写下错误的消息。”

“这么说,您暗中调查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Thranduil惊讶于他的说话方式,但他解释道,“那事出有因,Legolas...”

“可以理解。”

男孩自若地打断了他的话,又好像是Thranduil故意停在那里,等着被他打断。

“虽然,我不曾有成为什么继承人的福分,但我想,这事情可马虎不得,对不对?”

“你将会是继承人。”原本的神色改变了,威严,高傲,不容置疑。

但是Legolas毫无惧色,他顶着那道目光开口,“但在此之前,我首先是自由人。”他顿了一下,然后接上,

“大人,在没有确凿的证据之前,我无法相信您,同时,我也希望您能够更细致地调查一番——当然,我指的是除了我以外的,别的什么部分——以确保您不会在继承人的问题上产生……令人不快的麻烦。”

孩子莽撞的言语让Thranduil皱了下眉头,他心中已经想好了下一句话,但是出于另一些考量,他没有说出来。Legolas站在他的面前,似乎也并没有让他进去的意思。一双眼睛毫无惧色地看着他,眼神里写满了猜忌和不信任。

蔚蓝色的眼睛,就像是大雾笼罩下的安杜因河。

他简短地点头,“我知道你的意思了。”他说,“我姑且收回我的断言,也许这整件事情有可能是一个误会——我也不排除这样的可能。但是我钦佩并尊重你的品质,因此,我以城邦领主的身份,欢迎你来到密林城邦。”

他从胸前摘下一枚别针,Legolas伸手接住。

那是一枚绿叶形状的别针,设计得十分别致,绿色的宝石切割得薄如蝉翼,同时还点缀有银色的镶边。比起装饰,更像是一种纯粹的艺术品。

“我知道了。”Legolas将那枚别针收好,“谢谢您的好意。”Gimli向前一步似乎是要说些什么,但Legolas阻止了他。

“在我停留在这座城镇里的时候,或者说,任何时候。”Thranduil说,“只要你想来默克伍德,都可以给我写信。”他扫视了一眼书架上那些歪倒着的《天父伊露维塔全书》。

然后他离开了,紧接着是喧闹声,喧闹声也在逐渐变小。当遮窗纸留下的阴影已经缩小到桌面上细细一线的时候,这间房屋又变得完全安静下来了。像是从来没有人来过一样。

在一片沉默当中Gimli的笑声首先爆发出来,Legolas瞪了他一眼。

“你该,哈哈……你本该答应才是明智的。”Gimli的笑声几乎击穿了房顶,“天上掉下来的领主继承人,顺便把朋友也救出这个臭气熏天的大火坑!”

沙金色头发的小伙子垮下肩膀,“要是你愿意的话,Gimli,不如去把你自己引荐给那个叫什么Thranduil的领主,问问他肯不肯收你做继承人。”

Gimli为他这犀利的回答不由得瞪大了眼睛。

“繁文缛节,锦衣玉食,仆妇和侍女……你想要这些吗,Gimli?”Legolas直视着他,问道。Gimli似乎为他过分认真的态度而惊讶了一刻,他摸摸鼻子放轻了声音嘟囔,

“算了吧,我想……我不是说不好,事实上,我以为它们听起来还挺吸引人的。可是,你说的那些东西,跟我完全不搭调嘛。”

“这就对了,Gimli.”

“什么?”

“它们难道和我就搭调吗?”男孩梳理一下仍旧打着结的沙金色头发,“Legolas难道不应该一直是老林子小镇自食其力的Legolas,自由的绿叶吗?”

孤山人的大笑声又一次填满了破旧的小房屋。

“这就对了,Legolas,我选朋友的眼光真是没得挑。”

Legolas注视着Gimli的眼神逐渐变得柔和,也充满了笑意,“行了,Gimli,当作这件事从没发生过,现在我们去喝一杯。”

“那枚别针呢,Legolas?”Gimli问,“你想把它怎么办?”

“我能把它怎么办?”男孩漫不经心地回答,“就留在这里,当它应该派上用场的时候,它自己就会找到该去的地方。”

人声已经不再鼎沸,迎接领主时那口曾经欢鸣的大钟已经陷入了沉寂,一动也不动地停驻在小镇最高的瞭望塔楼上——它是这座城市的坐标,是这座城市的至高点,甚至于,这座城市的灵魂。

东南区的街道变得比以往都要繁华,穿着上流晚宴盛装的官员携带着女伴:后者通常是正当妙龄的女郎。他们在大理石铺成的街道上有条不紊地穿行,像是大腹便便的工蜂和蚂蚁,熙熙攘攘,来往不休。

 

通往市长大厅的主道有数百全副武装的士兵沿街站岗,四分之一当地的民兵警卫,制服十分陈旧,但是整齐划一。另有四分之一是临时抽调的雇佣兵,他们手中的兵器都磨得十分锋利,闪烁着幽暗的寒光,但是眼睛里透露出敷衍和懈怠。

剩下的一半都是来自默克伍德城邦的精锐士兵,领主此行的贴身护卫。所有站岗的卫士中他们的打扮和穿着最为精美,武器也最为精致美丽——三大自由城邦的手工艺水准自然不容任何人置喙

弓箭手们的短弓上,木雕巧妙地勾勒出默克伍德庄园的风景;剑士们的长剑剑柄上,盛开着银色的密林之花。他们身后的披风都是用白鸽的细羽镶边,披风上用金线绣出Oropher的家徽——镶嵌着宝石的古藤缠绕鹿角的图案。

轻薄的帐幔重重叠叠垂下来,垂落在美丽的大理石台阶上。老林子小镇靠近夏尔地界,少有寒冷时节,一年四季惠风常暖,气候温和。故而帘幕也十分轻薄,比起保暖,装饰的作用反而更大一些。

沿着进入市长大厅的正门大道,渐次向内环绕守卫的分别是雇佣军团,民兵骑兵队,普通的默克伍德弓箭手,环伺在最里层的,则是密林领主的亲卫骑士和剑客。

在那层帐幔尽头,坐着密林的领主。


评论(11)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为君一奏楚明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