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君一奏楚明光

是一株蔚蓝的大海,就种在宇宙的韵脚深处。

【瑟莱】遥远之歌(faded)


哦,读者,我亲爱的读者。

当我又一次向你们说出“在很久以前”这个字眼的时候,我十分确信,它和你们从前看到过的那些“在很久以前”,是不尽相同的。

在这个故事里面,没有多少浪漫桥段,没有动人心魄的爱情故事,没有快乐的结局,悲伤的也没有。一方面,这是个故事,多少有着一些编造和修饰。我已经很老了,我知道,我将渐渐地回忆不起他的金发,他修长漂亮的双手可以稳稳当当地拉开长弓,他端秀而美丽的容颜曾经是所有不能回家的士兵的,缥缈的梦。Legolas·Greenleaf将逐渐从我日益凋去的记忆中退隐,而那些空白的部分,我只得用想象予以补全。

而另一方面,这又是个相对真实的故事,即便我正在衰老,记忆力迅速减退,老眼昏花,几近糊涂,可是静静地躺在我桌子上的日记告诉了我这一点,为它作证的,还有那些残破不堪的信。他曾将最宝贵的日记交由我代为保管,而我的小侄子,Frodo,于几十年后,又从旧货市场上一个小角落里淘来了那些信——这种旧旧的,奇怪的小玩意儿对我们叔侄俩都有着不可救药的、奇特的吸引力。

当看到信封上熟悉的清丽字迹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对这事不可能再视而不见。他们现在就静静地躺在我的桌面上,日记本撕破了,封面上有明显的烧痕,甚至还有几页是皱皱巴巴的,好像被水泡过。

信——哦,信还不如日记,蜡封全坏了,原本精致绝伦的家徽图腾只剩下一个模糊的影子。泛黄的纸张牢牢地粘在信封里面,Frodo花了好大的功夫,才把那些信纸从信封里完完整整地撕下来。那个时候我就坐在摇摇晃晃的木椅子上,就着昏黄的灯光,他撕一张,我读一张。

信头的提名,从“敬爱的Thranduil阁下”,到“敬爱的父亲”,到“父亲大人亲启”,再到“亲爱的Thranduil”。最后一张没有封蜡,似乎主人从来没有打算把它寄出去,信头也不再有敬称和提名,只有一句潦草的“吾爱”。

在这个时候我觉得,信里写了什么,其实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有故事正在其中等待,等待了整整五十年,而现在,我将把它讲给你们听。在真正动笔之前,我无法确定它是一个好故事,还是一个坏的,但我向你们保证,若它有幸能够在夏尔地界再版的话,我将同时把信和日记交付印刷,力求将整个故事完完整整地交到你们的手上。但是现在,我要首先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一下Legolas·Greenleaf的生平。

Legolas出生在默克伍德庄园,有着血脉高贵,容颜俊美的父亲,和清丽绝伦,同样优雅高尚的母亲。他的祖父Oropher是多瑞亚斯王朝的臣属,默克伍德城邦全境的领主,法理和道义上的守护者。

正像他的许许多多祖辈一样。

Legolas伴随着春天的第一片新叶一起发出第一声啼哭,然后是长达七天七夜的欢宴,游吟诗人的琴声响彻领主宫殿用东方织锦和象牙装饰着的长廊,绕梁三月而不绝。数千双眼睛注视着小小的,柔软的婴儿,被他正值壮年的祖父用右手高高举起。霎时间欢声震地,默克伍德的人民以无比的热情,狂欢庆祝这位绿叶之子的到来。

接下来的事情好像顺理成章。Legolas,继承了他父亲的铂金色长发和母亲的天穹色眼睛的Legolas,生于默克伍德庄园的Legolas,也将长于领主宫殿,他会从能举起剑的年纪就开始学习用剑——在Oropher的家族里,男性习武是一种传统,除了残废、身体虚弱,剩下的无一例外。与之相似的还有他的弓术和马术。

他首先将成为默克伍德城邦的第二继承人,然后是一名战士。他将会长大,他将会迎娶一位门当户对的贵族小姐,然后成为第三、甚至是第四继承人的父亲,他甚至还会远赴多瑞亚斯王都,成为骑士,或是将军。

对于Legolas而言,好像一切都应该是早已经被规划好了的,他的一生从穿上尿布到走入坟墓,好像不应该有半点偏差。但我们的故事不会从这里开始。

我们的故事,将从瑞文戴尔城邦和夏尔东部交接的老林子小镇里,充斥着污水,流氓还有黑市交易的难民区开始。那是多瑞亚斯王朝覆灭后的第十七年,刚铎王朝兴起的第十六年。从战火中幸存下来的瑞文戴尔、默克伍德和罗斯洛立安三大自由城邦并立,夏尔的边境小镇,一切都风平浪静。

在这里,孤儿Greenleaf的人生似乎也早已经被规划得完完整整,他在老林子里和好朋友Gimli一起长大,以小镇里所有沟壑纵横的拱桥为家,终日顶着一头泥土褐色的乱发,奔跑着追逐苹果车的身影踩过老林子的许许多多角落。一位好心的修女教会他读书写字,在这里他用衣服上撕下来的布条捆上杨树的枝干,沾着流过街边的污水写下他的日记。

……

我重新梳理思绪,在桌边坐了下来。蜡烛火依然摇曳不休,我定了定神,开始重新读这本日记。

然后故事也就开始了,读者,我亲爱的读者,我恳请你们耐下心来,静静等待。

你们最诚挚的朋友

Bilbo Baggins

——————

一坑未平,一坑又起。

说说基本设定:大致相当于玫瑰战争时期的英国,领主割据,王国遥控指挥,但是作用不大。和古代战国……好吧,不是太像。或者,可以想象一下冰火?

地图跟原著走,人物关系有自行设定,都是正常人类,所以半兽人们也默认是……嗯……难看一点的人类,,,好吧,这也不一定。毕竟我看兽人老大阿佐格就很好看。

评论(23)
热度(1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为君一奏楚明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