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君一奏楚明光

是一株蔚蓝的大海,就种在宇宙的韵脚深处。

文手培训计划

注目:本文中所有练习均来自:Sherry Ellis (编),刁克利(译).《开始写吧!虚构文学创作》.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版,为了适应同人写手的创作需要,有一定修改。

准备对自己的写作技巧进行系统的练习。

1. warm-up

结婚照(两个人物的结婚照描绘练习)

我的宠物(一方兽化成为一种从未出现过的动物,龙,人马……)

走出一座建筑

例:勇者魏琛走出叶修大魔王的城堡

诚实的胆量(写一个人物对性最初的了解)

两脚朝天的鸟(一方回到故地,回忆中掺杂虚构的情节)

结婚蛋糕(从下面的主题中任选一个:1. 从天而降的鱼; 2. 诚征太太,有意请进)

拼贴(交替使用不同片段,直到合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超现实主义练习(经过一天的“动词”,人物发现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已经变成了一个“无生命的物体”)

2. 视角

准确处理人物的年龄(假设双方一个六岁,一个十三岁,同时遭遇了一个巨大的困难,写出符合双方年龄身份的应对措施)

心理距离(以第三人称写一篇用远,中,近三种不同心理距离糅合的小说)

天使回望(写一件人物做过的最不道德的事,先用第一人称一般现在时叙述出来,然后将距离推到数年后,由人物来回望这件事。)

*让死者说话(召唤一个已经死去的人物,讲出自己的故事)

3. 人物发展

人物访谈(采访一个人物)

时间控制(用四种不同的时间控制一个故事)

【1)第一人称主观时间;

   2)将来时间

   3)动物时间(不依赖人类的“钟表时间,靠内在的感觉控制”)

   4)外婆的时间(顷刻之间的感觉)】

为什么我要偷它?(人物为什么要偷走某一件东西)

掏口袋,翻抽屉(掏人物的口袋和抽屉,翻出里面的东西,他/她为什么要放这些东西?)

抽屉里的响尾蛇(描写突然遭遇巨大外部压力时的人物)

家庭秘密(人物的家庭秘密以及对人物产生的影响)

航海者(以陌生人的视角写一个人物)

4. 对话

无言的对话(不用对话,用不超过300字,让读者明白两个人之间的关系)

聆听声音(两个人物谈论第三个人物)

对话的等级(用不同等级的对话进行描写)

【第一级:平白对话;

第二级:有停顿和省略的对话;

第三极:有反意和讽刺的对话】

5. 情节和节奏

即兴重复(用一篇正在写的故事,重点描写里面的一个声音,让该声音偏离主题,想一些与故事主线毫不相关的事情。)

共鸣的丰富性(以一个血腥暴力的,灾难性的场景开头,以第一人称写一段故事,接下来以第三人称描写这个场景,最后想象该人物的一个朋友或情人,在此场景过去一年之后讲述这个故事,)

6. 背景

*赋予无生命以生命(赋予一个无生命的物品以情感或行为,从而影响整个故事)

做一棵树(写一篇文章,不描写任何视觉看到的细节,但要写出味觉,触觉,嗅觉和听觉的细节)

经典场景的秘密(用一个经典场景,写一个经典情节,)


——————————————

最后是手里长篇的暂时缓更通知:发现自己写东西进入了瓶颈,写出来的东西都是一种风格,而且视角和人物都被限制得很死,再这样下去怕是要OOC,决定按照以上这个表单磨练一下自己,因此手里的中长篇TL暂时不会稳定更新了,但是依然会缓慢掉落。

以上的表单中涉及的题目都会以同人形式产出……带*的是已经有了基本构想的,剩下的会集中掉落在密林父子,全职喻黄两家,以及……欢迎评论点梗!

评论(7)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为君一奏楚明光 | Powered by LOFTER